2018年3月22日 星期四

【書蟲】破碎帝國首部曲:荊棘王子




  我站到他面前,忽然覺得手腳都累了,便拄著長劍當拐杖。「有話快說,鄉巴佬。基特兄弟已經提著斧頭過來了,喀擦喀擦的。」
  鎮長看起來不是很擔心,都快淪為蛆蟲的食物了,確實也沒什麼好擔心。但他一開口就叫人「孩子」倒是令我很不爽。「鄉巴佬,家裡有女兒嗎?是不是躲在地窖?我家萊克兄弟聞得到的。」
  波維聽了,目光一閃,銳利而又痛苦。
  「孩子,你……幾歲?」
  還是叫我「孩子」,嗯哼。
  「夠大了,可以把你當成錢包一樣割開。」我這麼說的時候心裡已經冒了火。我不喜歡火大,因為那會讓我更火大。但我猜他不會明白這個道理,甚至不知道不到半小時前,開他腸破他肚的就是我本人。
  「最多十五吧,不可能再多了……」波維說得很慢,慘白的臉上嘴唇發青。
  還少兩年呢。我是可以告訴他,不過他也聽不見。車子喀啦喀啦從我背後經過,基特手上那把斧頭滴著血。
  「砍了他的頭,」我吩咐:「把那個肥肚子留給烏鴉。」

  十五歲?十五歲還在這兒殺人放火?
  ──等到十五歲的時候,我就是王!




【前言】

  首先感謝奇幻基地提供試閱,本書為三部曲,講述一名13歲的王子因淪為政治犧牲品,為了復仇,帶著自己結交的流氓兄弟在世界闖蕩,並希望在15歲以前殺死自己的父親,自立為王的故事。

  敘述口吻以王子為第一人稱,內容獵奇、黑暗的同時,節奏也十分明快,與其說是硬派奇幻,更像是介於青少年文學,走復仇型爽文的風格。起初閱讀時的確滿擔心會不會被雷到,不過對於這種類型文學,作者該給的要素都給得大方,角色行事風格也狠得爽快,加上神來一筆的背景設定,以娛樂作來說還滿能打中我的,非常期待續集會是如何發展。

  以下是深入分析,多少可能會有一點劇透但不影響閱讀唷!



【結構】

  本書分為49章節,每章節前面都會有一小段格言,介紹裘葛的跟班性格,或是單純放一些裘葛充滿黑色幽默的價值觀。雖然份量看起來很厚,但要讀完也並不是難事,因為作者的文字俐落明快,而且有種獨特的幽默感,所以大概兩天左右就讀完了。

  而故事採男主角第一人稱,從現在的時間點與四年前遇害的時間點交錯,鋪陳主角裘葛遇害與決定復仇的過程。由於主角才13歲,所以在敘事口氣上不免帶著濃濃的中二味,也處處展現他心機與狂傲的一面,加上句子長度不長,看起來的確還滿接近輕小說的感覺。

  但是很多句子都是我喜歡的,應該說裡頭的確可以找出不少有趣的金句。

  例如:
  
  「小姐是很厲害的預言者。」我說。「深奧和空泛的比例恰到好處。」

  有人說血人坎特的心是黑色。說不定是真的。但見識過他如何用短斧短刀收拾高逾六呎的巡邏兵,就能明白他體內藏有藝術家的靈魂。

  像這樣的描述很多,大多都很生動靈活,也讓我學到不少有趣的敘事手法。
  後來我忍不住偷偷翻了作者生平,發現作者也有五十歲了(震撼),寫出來的文字卻非常容易讓年輕人產生共鳴,果然男孩長大了也還是男孩啊XD


【劇情】

  幾個弟兄竊笑,但梅康笑不出來,沾滿泥巴塵土的那張臉蹙起眉頭,眼睛盯著囚犯不放。我伸手示意大家安靜。
  「豈能白白浪費一本好書呢,龔斯特神父。」我說。
  不止梅康,我也認出來了。神父的頭髮、鬍鬚都長了,若非口音,確實會被我變成烤肉。
  「何況那本《論來古格士》可是以古典拉丁文寫成,不是教會用的那種羅馬土話。」
  「你認識我?」他的嗓子啞了,一下子轉成哭腔。
  「當然。」我用兩手將頭髮向後梳,讓他在昏暗光線下也能看得一清二楚—昂奎斯血統深邃的五官輪廓。「龔斯特神父,你是來帶我回去上課的嗎?」
  「王……王……」他支支吾吾吐不出話,模樣真叫人作嘔,害我覺得自己嚼了什麼腐爛的臭東西。
  「昂奎斯氏國王之子裘葛向您致意。」我以宮廷禮鞠躬。



  由於故事算是滿經典的復仇爽文類型,所以其發展大概也不難想像,王子裘葛一一列出那些傷害他的對象,並計算著如何安排復仇,而在中途必定會經歷阻礙與刁難,或是發現整場陰謀背後其實還有更多敵人,而這些都靠裘葛的智慧與運氣逐一解決。

  故事努力栽培裘葛內心的恨意,讓他以此做為人生前進的動力,所以他經歷的人生也必定充滿悲劇色彩,這部份可以做出很深度的心理描繪,但作者選擇以娛樂性為主,比較強化在難關的挑戰,以及如何化危機為轉機上頭。

  而主角裘葛與女主角的曖昧情愫、相愛又相殺的氣氛非常對我胃口,所以整體來說有火爆的廝殺、有陰險的魔法陷阱、也有殘酷的政府設局、加上那若有似無的感情戲碼,的確是從各種角度滿足了讀者的期待。至於在舊仇恨慢慢被解決的狀況下,續集要如何延續新的仇恨來維持男主角的性格,也是我覺得最關鍵的發展,希望不會讓人失望。


【角色】

  摘錄自特倫特的梅康爵士受審記錄副本:
  控方代表樞機主教黑洛:你是否否認自己參與燒燬威斯頓大教堂?
  梅康爵士:不否認。
  黑洛主教:劫掠下馬爾卡?
  梅康爵士:不否認。下馬爾卡地區的部分也不否認。
  黑洛主教:請書記官標注被告坦承犯罪事實時面露笑意。
  法庭書記:是。



  角色部份,主要角色的個性一直都表現得很鮮明,主角就是個聰明狡黠的孩子王,總是能用他的自信與話術將別人耍得團團轉,讓我想起《巧克力戰爭》裡的亞奇。我一直對這種類型的少年主角特別有愛,所以可以算是很合我的胃口。

  梅康則是忠誠的騎士,而其他配角各自有不同的特色,雖然裘葛與他的兄弟燒殺擄掠,但那些貴族或教士一個比一個更陰險,也因此看主角對付他們時也充滿娛樂性。不過這部書裡登場的角色太多,加上太過強調每個角色不同的粗鄙與邪惡,所以偶爾還是無法勾勒出對配角們的深刻印象。
  
  但我著實喜歡裘葛與梅康的互動,互相試探的同時也藏著對彼此真摯的兄弟情誼;而女主角凱薩琳的描繪也是絲絲入扣,僅憑少許描寫就能展現出她的機伶與魅力,各個巫師的設定感也是別具趣味。


【總結】


  讀完之後其實的確是大呼過癮,有被滿足的感覺。
  雖然不是我特別會追的爽文類型,但書中的確有不少細節都抓住讓我心癢的點,而作者也很努力不讓人失望。整體來說沒什麼太難想像的發展,讓人眼睛一亮的轉折反而是背景設定帶來的衝突感,加強了看似俗套的劇本,賦予故事更有深度的趣味性。

  以下將劇透我個人最喜歡本書的設定部份,請確定自己不介意影響閱讀體驗再往下拉!













  =此處有嚴重劇透警告=此處有嚴重劇透警告=此處有嚴重劇透警告=














  關於這個設定,其實在爬中國網站的一些介紹時就被劇透了XD

  在閱讀本書時,明明是硬奇幻風格的背景,卻經常會看見「耶穌」、「亞里斯多德」、「印度」等字眼,加上地形與現在的國家地理相仿,一開始看的時候只是單純冒出疑惑:「咦?所以不是架空奇幻,而是架空歷史嗎?」

  但到了中間劇情,主角閱讀的古書寫著:「突變原」、「致癌原」、「雙劑武器外洩」等字眼後,便確定這本書原來是奇幻皮科幻骨啊XD!!

  後頭更是讓主角直接到舊倉庫與千年前的電腦人工智慧對話,從雙方的互相問話中可以感受到強烈的衝突感,不過在描寫上又不會讓人覺得突兀,基於這點我其實是非常興奮的。我並不討厭這種「數千年後文明毀滅回歸中世紀」的設定,像《地平線》就是如此。但能夠將這個設定做得好看的人並不多,加上作者加入這個設定,讓原本看似普通的復仇劇戲碼又多了一些吸睛的要素,讓人迫不及待看看接下來劇情又會如何與這個世界觀呼應。

  ps.作者本身也是研究人工智能領域的學者,所以不難想像這樣的世界觀設計從何發想而來。


















  =防雷保護完畢=防雷保護完畢=防雷保護完畢=







  總之,中國復仇型爽文多不勝數,其實真要說的話,隨地一把抓都能找到類似結構,且同樣精彩的故事;但《荊棘王子》顯然做到了歐美獨有的思維與類型融合,讓人不禁大呼這的確是本特色十足的故事,非常期待剩下兩部曲的劇情會如何發展。

  這本書在Goodreads網站被票選為2011年最佳奇幻小說,現在讀完之後也確實覺得名符其實。如果對這種類型的作品有興趣,或是也喜歡寫這種故事的創作者,我覺得《荊棘王子》的確是有可學習的價值。

  接下來三部曲將會密集出版,也歡迎大家有興趣的話快來收藏囉!


購書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