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日 星期日

【書蟲】火鳥宮,行動!



  -「到舊金山,別忘了頭上戴幾朵花(San Francisco - Be Sure to Wear Flowers in Your Hair)」-

  半世紀以前,美國涉入越戰規模龐大,參戰軍人在亞洲各國的R&R(Rest and Recreation Program,休息與消遣計畫)也益發盛行,這是個數十萬美國大兵湧入台北渡假的歌舞昇平時代。從屏東北上駐唱的女歌手蒂娜紅極一時,也得到英俊士官萊恩‧堅肯斯(Ryan Jenkins)的真愛追求,原本約定好齊赴舊金山共度終生,萊恩卻在某一天人間蒸發、去向不明,讓懷有身孕的蒂娜傷心不已,也被家人趕出家門……更無法置信的,是她將孩子委託給好友照顧隻身再度北上,因生計淪為吧女,而唯一骨肉卻在她回來重聚時也消失了,蒂娜從此失去所有心愛的人…….

  無厘頭又毫不團結的一群搭檔,爲幫蒂娜了卻這項人生遺憾,誓要尋找出兩位她失蹤多年的親人:來台技術支援的美國士官萊恩、素未謀面的中美混血兒奧立佛(Oliver Hu-Jenkins),而展開一場熱血沸騰的冒險「奧立佛行動」!在一輛由報廢捐血車所改裝成的休旅遊覽車「鳳凰號」的帶領下,由北到南穿越台灣、走遍大街小巷的生命回顧之旅。在那些美麗的城鄉、漁港、原住民部落裡,他們發現一切賺人熱淚的真相都埋藏在一座被稱爲「火鳥宮」的神秘應許之地……!




  大家會發現書封右下角有驚喜。XD

  接下這本書的時候,其實沒想到是這麼一位厲害的作者,提子墨不但是旅居加拿大的專欄作家,還是第四屆「Kavalan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決選入圍、博客來推理藏書閣書評人、台灣推理作家協會會員。我這晚輩何德何能寫推薦啊OTL...(跪)

  在接這類委託時,我家小編一直提醒我,書要真的好看,才有推薦的價值;嗯~看完之後,我是喜歡《火鳥宮》的。這本書給我的價值不在於推理或懸疑的成份,也不是什麼曲折離奇的劇情,而是他寫出了一本屬於台灣人的故事。
  
  故事舞台橫跨各個台灣縣市,以及一道跨越半世紀的歷史悲劇,將眾人的命運與未來交織在一起,對我來說,他的意義非比尋常。本作以民國五十五年的年代背景開場,提及了越戰、美軍住紮、與異地情人的悲戀,光是這段歷史就很讓人揪心了,也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段,全書能以這段往事貫穿,我覺得是個很棒的選擇。
 
  隨著故事發展,當舞台角色一一到齊以後,他們隨著駐唱歌手蒂娜出發,追尋她混血兒子成長的足跡,上演一場尋人任務。由於她的兒子生活顛沛流離,所以主角群也跟著跑遍各地,從台北出發,一路來到海港、來到原住民部落、來到高雄,把台灣的特色風景帶了出來。

  對我來說,這是一本很親切、很在地、也很有畫面的書,與其說推理,我更想把他定位在青春記事類,劇情沒有什麼驚心動魄的發展,但是文字流暢舒服,閱讀時彷彿海風吹撫。而最後的結局讓我滿感動的,我很肯定這是自己寫不來的故事,編輯總說見書如見人,我看火鳥宮的感覺也是如此,正能量滿滿、氣氛樂觀、充滿活力與(遲來的)青春,每個人也或多或少得到了贖罪或改變的機會。

  看完之後,我立刻認真地寫下推薦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