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0日 星期五

【書蟲】關於命運與女人的哲學--獵魔士短篇集


  「為什麼一切都要保持現狀?」他問,試著慢慢說出每一個字。
  「這件事——」歐司崔特高傲地仰起頭說:「和你一點關係都沒有。」
  「如果我已經知道了呢?」
  「知道什麼?」

  「如果斯奇嘉繼續危害人民,這樣比較容易推翻佛特斯特,不是嗎?照這樣下去,總有一天全國上下,從百姓到高官,都會受夠了國王的瘋狂。來這裡的路上,我經過雷達尼亞和拿威格拉德。人們說,在維吉馬有些人把維吉米爾國王看成救星和真正的統治者。但是歐司崔特先生,我對政治不感興趣,不關心誰繼承王位,更不關心王室鬥爭。我來這兒是為了完成一項工作。您沒聽過什麼是責任感、誠信,還有職業道德嗎?」

  「搞清楚你在對誰說話,流浪漢!」歐司崔特怒吼,手已放到劍柄上。「我受夠了,我沒有和無賴嚼舌根的習慣!看看你,道德、規定、良心?你有資格說這些嗎,你這個剛來沒多久就殺了人的凶手!在佛特斯特面前卑躬屈膝,背地裡卻和魏樂拉德討價還價,像個職業殺手!你居然還抬得起頭來,你這個走狗!還想假裝你是智者?魔法師?巫師?你這個下三濫的獵魔士!在我對你動手之前,快滾吧!」

  獵魔士靜靜地站著,連動都沒動。 
  「該走的人是你,歐司崔特先生。」他說:「天色已經暗了。」







【前言】

  獵魔士在推出《巫師》遊戲之後,原本我以為他在台灣是十分火紅、更廣為人討論的。不過這部小說我也是透過XO的拼命推薦才去找來看,看完之後真的很意外,在台灣討論這本書的人竟然並不多。或者是我正好錯過了《獵魔士》最熱門的年代?

  總之,撇開小說偶時不甚通順的筆法(是不是翻譯問題不得而知,不過我覺得翻成這樣已經很厲害了XD)、雖然叫獵魔士但其實對獵魔士的職業設定幾乎未提(可能要推坑你去玩遊戲補完)、可能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三句裡有一句會提到奶子或老二或髒話,讓你以為故事裡所有角色腦袋都只裝了奶子或老二或髒話--《獵魔士》的確仍是奇幻界的一顆強力炸彈,值得你去理解這系列小說為何精彩。

  如果你和我一樣,喜愛思考人生哲理卻又覺得一切都是狗屎、喜愛男女主角之間的虐戀、或是喜愛人性描繪的故事大於看設定正好又有奇幻魂,又不怕看一堆充滿奶子與老二與髒話台詞的話,我會很樂意推薦這部作品給你yo,bitchs~(傑西調)



  以下多少會牽涉到劇情,請確定自己不會介意再入內觀賞,感激不盡:)


(1)排版結構★★★

  《最後的願望》短篇集是各種不同時序的短篇交錯而成,
  之前PTT的poety大整理了一篇有劇透的時序表,借我在此引用一下--

  〈獵魔士〉     →〈理智的聲音1〉  →〈理智的聲音2〉  →
  回想童話的真實性〉→〈理智的聲音3〉  →回想兩害取其輕〉→
  〈理智的聲音4〉   →回想價錢的問題〉→〈理智的聲音5〉  →
  回想世界的盡頭〉 →〈理智的聲音6〉  →回想最後的願望〉→
  〈理智的聲音7

  依主角傑洛特的經歷時序,則可更簡單地排成:

  1 〈童話的真實性〉       ┐
  2 〈兩害取其輕〉        ┤
                  ├→〈獵魔士〉→〈理智的聲音〉
  3 〈價錢的問題〉        ┤
  4 〈世界的盡頭〉→〈最後的願望〉┘


  OK~引用完畢。其實我剛看前幾篇的時候,得思考一下才能整理出故事的時間線,我覺得不是很親切啦,但不失為一種有趣的手法,因為《理智的聲音》系列都很短,大概五千~九千之間;其他短篇主線則是三萬字上下。我覺得《理智的聲音》的內容分別放在不同的短篇後面做對照,那種氣氛與情感滿引人入勝的。所以讀者可以比較不去管排版上的不親切感。

  至於第二本短篇集就是照著時間線走,中間也沒有交叉時序的問題,所以可以順順地看下去。總共是六篇短篇。

  然而,雖然都是短篇系列,但其實每個短篇背後還是有在推動更大的主線劇情的。


(2)劇情排鋪★★★


  這點我要放在排版之後接著講。
  我上面提到雖然都是短篇系列,但每個短篇背後都在推動更大的主線劇情,老實說我覺得這很不簡單,起初看似沒有關聯的主題,到了第二本短篇集《命運之劍》時突然都串在一起,然後迎來獵魔士系列的長篇《精靈血》(這本我在此先不介紹),每個小短篇主題都強烈又明確,到最後漸漸引出更龐大的劇情,連到「命運」這個主軸上,這方面作者真的安排得很精巧。

  而每個短篇中,如我先前提到的主題強烈明確,這一直是短篇最重要的部份,在主題方面獵魔士都呈現得很好,情感與描述的比例也抓得好,不會讓人覺得情感鋪陳不足。以主軸來說,他的確是風格十分強烈突出的一本書。

  可是。天底下總是有那麼一個可是(?)。
  獵魔士的作品有時會讓我感到疲乏,原因也是在主軸。因為他的每個短篇裡都會塞進至少兩個主題,也總是故事中帶有故事,結果就是焦點時而散亂,或是容易疲累。或許這也是為什麼有人會說,之後的長篇系列比較看得下去的原因。
  第一集翻開時真的會比較沒有耐性,但是第二本短篇集我覺得有改善不少。


(3)角色深度★★★


  「格蘭史坦,別再說了。葉妮芙小姐、各位尊貴的先生,我在這裡向你們道別。我在這趟遠征浪費了一些時間,但是我得到了很多,學到不少東西。謝謝你們所說的話,葉妮芙小姐、多勒加雷先生、波赫特先生。還有傑洛特先生,謝謝你的沉默。」
  「那馬列歐列呢?娶公主的事呢?」總管大臣依然不放棄,揮舞著雙手說:「王位呢?國王,那裡的人民會認可你……」

  「我去他的狗屁人民,就像波赫特先生說的一樣。」涅達米爾大笑著說:「馬列歐列不管怎樣都是我的,因為我在凱因岡有三百個冑甲騎兵,還有一千五百個步兵,可以對抗他們那一千個不中用的盾牌兵。至於認可我的問題嘛--他們不管怎樣都會認可我的,我會不斷把他們吊死、砍頭、用馬拖他們,直到他們認可我。而他們的公主是頭臃腫的小母牛,我才不屑娶她,我要的只是她的屁股,讓她生下我的繼承人,之後不管怎樣我都會把她毒死--就用柯卓耶德大師的方法。廢話說夠了,格蘭史坦,快去執行你得到的命令吧。」

  「的確。」亞斯克爾對傑洛特悄聲說:「他學到了很多。」
  「很多。」傑洛特同意。



  獵魔士的劇情充滿人性與思辯、幽默、機智與諷刺。他的對話不像是為了帶出劇情,而更像是一種表演的形式,我想這也是為什麼他所帶出來的氛圍如此讓人著迷;然而作者優秀的並不只是文字功力,還有他對於角色使用的大膽性,讓每個主要角色都顯得豐富飽滿。

  像我自己的角色不止外貌,連特色上都顯得很扁平,而獵魔士光是短短一段「看起來像市議員的小偷、看起來像老乞丐的市議會、看起來像公主的妓女、看起來像懷孕母牛的公主,還有看起來像小偷的國王」,就已完整展現出作者對於人性的敏銳與開闊,以及大膽放入印象強烈的特性。

  當角色已經達到某種厚度之後,再透過劇情來加以強調;例如一些瘋狂的結局、曲折的命運、突如其來的意外性......用來進一步襯托出角色之間的磨擦與衝擊。這是很棒的人性刻劃類的小說作法。當然,也是我之所以崇拜獵魔士這部作品的原因之一,我一直很想試著擺脫平板的角色描繪,透過獵魔士如此鮮明的展現,我也從中學到了不少方式。

  雖然除了主要角色之外,大部份的配角幾乎都讓我有「腦袋都只裝了奶子或老二或髒話」的錯覺。但獵魔士在這方面真的不是最慘的。

  然後,接下來是我個人的完全偏心:葉與傑洛特之間的虐戀真是完全打中我心癢癢的點。不會像刺客系列這麼憂鬱悶絕,獵魔士的愛情戲(這個他媽根本是整本小說主軸的愛情戲)完全騷到我癢處,靠,我真的愛死這對情侶之間的愛恨糾葛了!這絕不是因為會讓我想到謬吉斯與蘇查爾的緣故。

  唯一的期許是傑洛特拜託你不要開後宮啊......就算是在遊戲裡也一樣。
  

(4)景物描繪★★★

  獵魔士的描述方式很有他的一套幽默與靈活,除了某些場景切換或角色對話切換做得不是很好,導致場面人一多就會亂七八糟(偏偏這種多人對戲很常出現)。整體而言,他的描述還是具有特殊的美感,對我來說也是很難學習模仿的筆法。太有風格了。
  
  然後值得一提的,是作者在女性與情慾上的描繪絲絲入扣,而且充份展現出女性姿態的美感,這點讓我印象很深刻。至於在場景畫面上,我覺得這部份滿帶過的,並不是每個部份都會描寫的很仔細,也不像《冰與火之歌》每次都會很慣例地帶過房間鏡頭介紹房間有什麼,這點獵魔士的作者就滿隨性的。

  最後,如果要說他在描寫上的強項,一個除了對女性與情慾的描寫之外,另一個則是打鬥部份了。雖然獵魔士不是我見過動作感呈現最優秀的作品,說流暢其實也還好,但他的打鬥過程的確非常精細,而且完全能展現出戰鬥時的緊張感。


(5)設定創意★★★


  想瞭解設定?請去玩遊戲。(不

  說真的,看完獵魔士之後你除了知道他白髮、專殺魔物、跟一般人不大一樣之外......其他什麼資訊都不清不楚,讓我雖然看完了兩本短篇,但還真不知道獵魔士究竟是什麼東西。女王要跟傑洛特聊,又講的很含糊、狂打啞謎,對不起我悟性不高,看到這段真是糾結死我也。什麼藥水有什麼效果啊!用了什麼符文?什麼水晶?成為獵魔士的過程到底經歷了什麼啊!可惡,最後決定直接玩遊戲。

  不過獵魔士的小說特色本來就是以人性與哲學為重,不走設定流,所以在這方面雖然含滷蛋到讓我有點不爽,但還是很喜歡這部小說。


【總評】


  獵魔士無疑是部優秀之作,同時也是個風格強烈的作品,所以又會變成會吃的很愛吃,不吃的就會不喜歡這部作品。至少就我個人而言,我是從中學習到不少,所以獵魔士一度是我心中最喜愛(或者說最想效法)的硬奇幻作品。

  聽說長篇更吸引人,也擺脫短篇系列的一些缺點,因而讓許多原本不愛此作的讀者紛紛回鍋,不過我覺得作者的特色已經在這裡說盡了,之後就算要寫長篇的心得,大概也不會寫這麼多了吧。

  在這裡順便打個廣告一下,《巫師3:狂獵》的遊戲已經開始預購了,大家快去看看傑洛特的帥樣啊HSHS!

  遊戲宣傳動畫1(媽拉傑洛特超帥天啊我要發花癡了XDXD):




遊戲宣傳動畫2:
葉女王!葉女王!葉女王!




  我絕對不是故意在遊戲發售日前才貼這篇的。真的ㄛ,只是湊巧ㄛ。
  總之我終於又解決了一篇讀書心得,真是太感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