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9日 星期三

【電影】用愛融化寒冬-冰雪奇緣Frozen

概念圖稿

  我想我已經算是很晚去看的人了,沒想到就算即將下檔,電影院內依然高朋滿座,可能是趁年假時爸媽趕緊帶孩子出來看吧?就算上檔了好一陣子新觀眾還是滿多的(畢竟好電影大家都會想在電影院再看個兩三次XD)。

  《魔髮奇緣》已經是迪士尼難得讓我眼睛一亮的作品了,沒想到這次幾乎是突破傳統迪士尼的風格,開創了全新的格局!自從《魔髮奇緣》、《無敵破壞王》之後,迪士尼又推出一部打動人心的好電影!如果要我說《魔髮奇緣》是「好看的老梗紀念作」,《冰雪奇緣》和《無敵破壞王》大概就是為今後的迪士尼展開另一高峰的成功經典,完美掀起"新迪士尼"的風潮。


  雖然說改編自耳熟能詳的童話故事《冰雪女王》,但其實整個劇本與設定完全不同,已經可以說是接近原創的作品了。看完電影後主打曲《Let it go》一直在腦中迴轉不去,節奏緊湊、角色鮮明、劇本也寫得好,是個不管老少都能開心享受的佳作,絕對推薦一看。

  那麼以下是詳細心得。部份劇透有,請務必慎入。



【角色】


其實最初的人設感覺跟現在看到的劇情很大不同(應該說更接近原著作品)。

  以強調親情的姐妹設定很吸引人,而且在歷代作品中也屬少見。兩個性格相仿、卻因為一連串的衝擊被迫性情迴然的設定挺有趣。看得出來姐妹倆其實話題共通、也都頗具有勇於挑戰的野性,只是姐姐被迫壓抑而扮演冷漠的角色;如果姐姐的冷酷感再對比強烈些,或許對比上會更有趣,但那樣似乎就太普通了(笑)。所以這樣的性格設計我不討厭,甚至有種更貼近現實的親切感。

  我就很喜歡艾莎登基後安娜怯生生地與她搭話,兩人聊開的場面,而且這樣的互動方式很真實。唯一缺憾大概就是--關於兩人早期的互動在電影中沒有多加著墨,姐妹的性格與思想差異全靠繪本補完,導致安娜最後為姐姐犧牲的行動少了點說服力,這點實在滿可惜的。

















安娜的服裝根本向小美人魚致敬嘛(大心)
  
  愛情戲方面有種:「姐姐說認識一天的漢斯王子不能結婚,所以認識兩天的阿奇就可以(誤)」的感覺。(艾莎:那認識十幾年的姐姐為什麼就不能跟妳結婚!

  不過愛情戲算是跳脫以往的傳統,從《魔髮奇緣》開始就不再是傳統王子配公主,這次更是用看似三角戀的劇情做出驚喜的效果(雖然光看預告片也知道最後絕對會跟阿奇在一起......),漢斯從好變壞的轉變不算難猜到,不過節奏抓得好,所以不是什麼太大問題。雖然以劇情轉折來看還是《無敵破壞王》最令人驚豔,但《冰雪奇緣》表現得也不差。

  之前看人家心得時,發現有人問說漢斯為什麼不親完之後再跟安娜坦承自己不愛她;哼哼,這種問題還用問嗎?因為這是迪士尼啊!是給小孩看的片啊(握拳莫名燃燒)!初吻這種東西當然是要獻給真正的男主角啊這還用問嘛懂不懂迪士尼啊!(被拖走)

  咳。

  總之,大家看完之後都很喜歡這次「男角其實都是男配角」的驚喜感,我自己倒是有點失望啦,我看迪士尼公主就是想看那種夢幻粉紅的戀愛故事嘛,《魔髮奇緣》就完全合我味口,又甜又閃、痞痞的男主角又是我的菜,所以這次不免有點缺憾--我沒感覺自己的粉紅能量有被補足到啊!因為粉紅能量都跑到姐妹倆身上啦!!!

  我身邊姐妹感情不錯的同事看了這部片都會很感動,看完之後兩個人還會抱在一起大喊「這就是真愛~!」(被閃瞎)。但沒有兄弟姐妹的我實在難感受姐妹情誼的美好,這是比較無法投入的部份,有點可惜......




  另外,雪寶算是出乎意料的好角色。

  當初看預告片時覺得很膩,「煩死了,難道迪士尼非得硬生個吉祥物串場嗎!?
  不過看完電影之後,雪寶的戲份比想像中還要重要,它不僅代表了姐妹之間情誼的連繫,也是讓她們找回相愛力量的關鍵。

  雪寶的存在也推翻了以往故事中對於「愛」的詮釋,劇本不再執著於戀愛,多了一些親情與友情的溫暖,這是以往系列中顯少提及的。而且它溫暖大方的性格為整部作品帶來很好的調劑,而不是單純地吐嘈搞笑,多了一種天真熱情的活力,看完之後對雪寶的好感度直線上升啊啊啊,雪寶怎麼能這麼可愛(遮臉)!
  


【音樂】



  音樂嘛......好壞參半吧我想。


  《Let it go》真的是非常棒的曲子,大家都知道這首歌成功在哪,所以我就不多說了。

  不過有幾首歌都為了迎合大眾口味改編成流行曲風的形式,相較過往的作品上少了一點優美感;其實第一首《Frozen heart》是我心中的第一名,也是我最期望的風格。不過畢竟是商業走向,所以未來只會越來越偏向流行曲風,這點並不意外。

  以前迪士尼公主系列每首都很經典,風格多變、各具特色,一部電影中就有好幾首動聽的曲子,《魔髮奇緣》時的曲風走向就已經讓我覺得扼腕了,雖然仍有幾首表現優異,例如經典迪士尼壞蛋專用曲風(?)《Mother knows best》、小酒館歡樂的《I've got a dream》......但其實引人共鳴的好歌不多。

  這次讓我覺得比以往好的,大概就是唱歌的方式偏向舞台劇表演形式,唱歌的同時也能一邊推進劇情,不會讓人覺得唱歌就是唱歌、跟劇情無關。例如《do you want to build a snowman》表現的手法就很好,尤其是隨著時間推移的進展很棒。安娜找到艾莎時合唱的《For the First Time in Forever(Reprise) 》也是,旋律表現已經和以往的迪士尼風格不同,轉而像是舞台劇或歌劇的形式了。我滿喜歡這種方式的,希望還能延續下去

  除了人聲之外,配樂的部份普普,原住民風格的曲子其實跟背景感覺不大搭(而且不大懂加入這種曲風的用意在哪)。尤其一開頭《Frozen heart》像中世紀風格,其他歌曲又太現代,這樣各種風格的音樂混雜在一起會讓我有種背景錯亂的感覺。



【結語】



  
  不管怎麼說,冰雪奇緣依然是個成功的好片。

  他突破以往迪士尼傳統、簡單而親切的故事主軸、雖然有些凌亂的小支線沒交待清楚(例如阿奇被小精靈收養的橋段很草率,不如別放這個設定進來)但不影響主體故事的觀賞。

  動畫效果非常棒,《Let it go》蓋房子的場面非常震撼人心(安娜跨丟一定供唉唷喂)。設定簡單明確、情感純粹深刻,很容易引起觀眾共鳴,這些都做得很好。
  
  看到《冰雪奇緣》不但撐過三個檔期,至今依然坐無虛席、回鍋票房高,其實頗感動的。我一直都很喜愛迪士尼的公主系列,這次無疑成功地將迪士尼推向高峰。看見開頭的紀念動畫也是滿滿的懷念,讓我不禁期待下一次的作品又會讓人帶來什麼樣的感動與驚喜。

  這次的藍光也一定要收的啦哈哈哈哈!(轉圈)



  (至於補充不足的粉紅能量只好回頭繼續看《魔髮奇緣》了XD)


最後是來自外國網路的吐嘈:



幹嘛一口氣把過去的公主系列打臉打那麼腫XD

以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