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日 星期三

【行腳】2013Tokyo DAY 4


  唷呼!日本行的最後一天終於到來了!
  今天天氣又在作怪,幸好今天沒有要去遊樂園,不然可能又要下雨了(捏鼻)。




  
在餐廳吃日本最後一頓早餐。

  第四天了,要回去了,大家是又累又不捨,







  如果問我喜不喜歡日本,我想是喜歡的。但如果問要不要住日本,我想答案還是否定的。我喜歡日本的好,但也很清楚他的缺點,對我來說那並不會是適合我的地方。

  以前我一直以自己是台灣人為傲,很少說台灣是鬼島,也不喜歡聽別人一直說台灣是鬼島,當別人說想要去國外幫助弱勢團體時,我是會在旁邊吐嘈「台灣需要幫助的地方這麼多,為什麼不留在台灣就好?」的人。

  確實,當我開始關注台灣社會議題時,的確讓人感到雙腿一軟,好像台灣再也找不到公平正義、再也沒有思想自由了,嚇得我抓著大爽的肩膀直說:「我們要不要離開,去哪裡都好,我不想待在這個等著被中國接收的土地上!」

  我知道很多開發中國家,甚至未開發國家都有更多悲慘的事在發生,長年戰亂與壓迫下連「自由」是什麼都未曾思考過,每天活在陰影底下。我知道台灣已經算是和平幸福的,沒有為自由戰死的狼、好歹也有被安穩眷養的豬,就算哪天真的被中國吞併,頂多沒啥自由、網路偶爾黑白、看不到某些資訊、活得慘一點但還也有口飯吃,懂趁機投資的或許還能賺上一筆。但對我來說那不是我家,就像日本的生活品質可能比較好,但我還是不會想成為日本的一份子(前提是日本人不排外)。就算中國干涉台灣之後台灣人的日子會好轉,但我知道有些東西也會再也回不來,而那些回不來的東西偏偏是我最渴望留住的。

  我不喜歡台灣現在試圖營造一種「連待在中國都比台灣好得多」的氣氛,感覺就像是你還是可以稱自己台灣人,但人民一想到連中國人都活得比自己有尊嚴,誰還會想當台灣人?

  .我雖然不喜歡龍應台,但她有一點說中了,台灣人沒有根,台灣人的根是飄忽不定的,連他們自己都不知道自己的家該落在哪處,沒有定位。但說真的,這不就是台灣的特性嗎?

  有對自己的歷史文化與定位十分清楚的國家,如日本,相對的也一定有像台灣這樣的國家,沒有根就是我們的根、沒有文化就是我們的文化,雜亂無章、毫無頭緒,但還是我們的家。我們的人種很多、文化很多、爭執很多、衝突的理念很多、連根都會分叉,但他媽的這不就是台灣嗎?不管其他人喜不喜歡,至少我是認了。這就是我家,我試著讓這裡變美好,如果辦不到,我也不會後悔自己在這裡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