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日 星期日

【音樂】我的奇幻音樂歌單part1

  繼上次的純音樂歌單之後,現在分享的是我比較常聽的奇幻風格音樂!
  不過我仔細找了一下,才發現我的奇幻音樂類型還滿多的,所以只好分類介紹了。從重口味到輕音樂,或是地區的不同,奇幻音樂的風格與定義也差異頗大,就看大家的需求囉:)

  所以將我手邊的音樂大致分類成三種:

  (1)歐美奇幻音樂
  (2)異國風情音樂
  (3)日式幻想音樂(2+3類型的音樂我手邊比較少,可能會另外用一篇解決)

  今天分享的以歐美國家為主,音樂風格將會由重到輕。首先......我想大家都聽過「史詩」這個名詞,光從這點大概可以想像音樂的風格應該是氣勢磅礡、並且以交響樂團或合唱部搭配的主題音樂,所以第一個要介紹的,就是號稱「史詩金屬」風格的樂團。



  重金屬是個講求技巧性、爆發性、高技術的華麗演出風格,跟龐克樂是截然不同的表現方式,拿來與細緻的古典樂隊結合,而衍生出充滿故事性的史詩金屬真的十分契合!不過到近代衍生的重金屬風格實在太多了,我至今也只有接觸過瑪莉蓮曼森、墮落體制、騷動樂團這幾個而已,如果有人願意推薦分享我會很歡迎的。

  總之,首先要推的當然是的「Nightwish」以及「Within Temptation」!


 

 
  其實這兩個樂團我剛接觸時真的分不大清楚,風格與聲線都有幾分相似(我這麼說會不會粉絲們揍啊?)。不過我覺得Within Temptation的古典成份多了一點,女聲較柔,經典曲目「Forgiven」我超喜歡的。

 

  不過說到唱歌,Nightwish的男主唱表現也不差喔!像下面同樣是慢歌的「The Islander」我就很喜歡,歌詞也很棒。另外這首→「Bye bye beautiful」←男聲的聲音也非常有魅力
  我很喜歡男聲嘶吼時略帶沙啞的嗓音(如騷動樂團),但同時也很愛瑪莉蓮曼森那種時而尖柔時而低沉的高變化風格!不管是哪種都極俱魅力呀(叫)~~
  Nightwish中間有換過女主唱,也是常常被粉絲拿來比較討論的部份,不過兩位我都滿喜歡的就是了。


  好的,大致瞭解史詩融合金屬樂後會是什麼風格了(對不起介紹得很簡略,不過更專門的介紹還是去搜尋粉絲的文章會比較專業XD),接下來就是超純正、超奇幻!史詩中的史詩!Two Steps From Hell -- Legend!


  剛剛找了一下,果然已經有其他巴友寫了→專門介紹文←了,總之該專輯是來自一個「電影原聲帶」為主的音樂公司所製作,所以風格不用說,就是一個氣勢
  有如魔戒中甘道夫對抗炎魔的驚心動魄場面,又或者是正邪兩派的大戰一觸即發,總之音樂水準之高是眾所肯定的,只要YOUTUBE稍微找一下,都能聽見他們的更多作品。不管你是史詩控還是中二病還是歌德蘿或者奇幻迷(喂)......總之他們的作品一定能滿足大家的需求。

  嗯哼~聽完這又潮又嗨的重口味奇幻音樂後,接下來聽柔軟一點的風格吧:D
  

  秘密花園樂團的音樂以治癒風格為主,初次聽到是檸檬介紹給我的,真的很寧靜,彷彿精靈在幽林中漫步的感覺。一聽到的當下就愛上了他們。

  另外還有《借物少女艾緹莉》的音樂製作者→Cécile Corbel的「Rain」←我也滿喜歡的!

Rain like tears from a star
Tomorrow i'll be gone
I know it deep in my soul
I know that soon I'll be gone

Wish you could hear me calling
Calling you through the rain
I know it deep in my soul
I know that soon I'll be gone

  短短的歌詞,文字卻十分優美,甚至帶著淡淡的憂鬱,雖然只是一分鐘的歌卻讓我印象很深刻。《借物少女》的曲子來由很有趣,是Cécile Corbel把她的整張專輯寄給吉卜力,便馬上被採用了,並由她的整張專輯加以改入電影之中。雖然她的音樂靈感確實與原著有關,但並不是為了配合電影而寫的。下一篇系列文也會提到Cécile Corbel的其他作品:)

  
  Loreena Mckennitt在上次的純音樂中就已介紹過,這次挑出了她的有人聲版本,可以讓大家聽聽她動人的嗓音:)
  這首雖然不像歌,但一直讓我著迷其中,尤其老人的口白故事真的很棒。從這裡開始就要介紹一些更硬、更偏向中世紀風格的曲子囉~

  
  因翻唱Skyrim主題曲而紅到台灣的素人女歌手,她的音樂部份都是開放下載的,只要從youtube找找,就可以找到她的網站與她的更多音樂。我非常喜歡她的嗓音與曲子改編的方式,少了點磅礡,卻更貼近中世紀的味道,彷彿吟遊詩人唱著詩歌......嗯?等等,詩歌?

  
  說到詩歌,就一定要推這種的吧(笑)?(感謝四貓分享給我)
  這是比中世紀年代再早一點,以古英語演唱的曲子。不管是演奏者用心的打扮或表現手法,都更有古老的味道,只可惜我聽不懂他唱的內容是什麼,但想認識這方面演出或時代背景的人可以來聽聽看這類型的音樂。中世紀的音樂及戲劇演出其實也是很多元的,並沒有很乏味唷:D!


  什麼?想聽能聽得懂的詩歌?那就試試歐洲史上最經典的著名史詩--貝武夫!(感謝四貓分享給我)
  演出者似乎是個很大咖的人,但英文苦手,不大清楚他的身份......但從他的迷人又充滿風格的表現就可以看出他的魅力^^
  幸好影片中有字幕,有興趣的人可以猜猜看他在講述貝武夫的哪段故事唷(笑)。

  看完這麼多類型應該有滿足到各位吧(笑)?不過我相信這些歌只是冰山一角,一定還有更多歐美奇幻風格的音樂是我沒注意到的。也希望大家能夠提出來與我分享喔喔>////<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