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日 星期六

【有雷】殘酷又美麗的大亨小傳



【前言】

  當初沒看過小說、也沒聽說過這本小說的劇情,導致我在看預告片時竟然還以為是時空穿梭科幻片!結果進了電影院才知道是在談美國夢的破滅,諷刺美國牢不可破的階級制度,以及上層貴族的冷漠及殘酷。喔對了,還有李奧納多皮卡丘首次演技大躍進,重展當年鐵達尼號的魅力雄風(明明就很奶油)

  李奧納多飾演一名從低層小卒一躍而飛,成為大富豪的癡情男人,他所做的一切都只是為了讓心愛的女人看他一眼,回到他的身邊;他只能靠那對眼神,向觀眾傳達出他內心的渴望與激昂,除了帶出鄉下男孩的純樸憨厚,又得有貴族般的優雅與從容--



  


  雷恩葛斯林:「叫我嗎?」

  
  再講下去就要突破我有史以來電影心得的婊度了,就此打住。
  至於這次李奧納多的眉頭到底能否夾住小金人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以下有大量劇透,請各位小心慎入※



【劇情】


  原著《大亨小傳》是1925年出版的小說,很難想像在那個年代出版如此冷酷嘲諷的內容會大受歡迎,果然,在經濟大蕭條到二戰那段時間,這本書並未受到注目,直到1950這本書才再次轟動起來,成為經典著作。
  有些人覺得劇情滿普通的,不過這本書就和《香水》一樣,對當時年代而言都是極大膽的作品,與其說想要挑戰現代讀者的尺度,不如說緬懷、紀念某個年代的成份比較多。

  至於導演詮釋的方式,比較像是原著的「愛情版」,原著小說中其實筆風是理性冷酷的,就連角色們亦是;但在大螢幕中女主角黛西與蓋茲比的愛被強調許多,雖然戴西在台詞中隱約都透露出驕傲的性格,但卻沒有被好好的帶到,讓我一直看到中間都還會覺得兩人是真心相愛的,導致最後黛西拋下主角一走了之,顯得有些突兀且匆促。

  尼克在書中是個引導觀眾的角色,但在大螢幕上導演將書中的句子直接引用為旁白,讓尼克在許多地方用OS帶過,而且該講的不解釋、不該講的又在一旁解釋,導致很多原有的韻味因此喪失了。片長兩小時對我來說其實不算太長,但中間好幾次都讓我想發愣,沒講話就放音樂、沒音樂就開始旁白,偶爾停一下讓觀眾進入氣氛是會怎樣......


【音樂】



  我對當年的音樂不熟,所以就先不論把現代曲放進老電影是否合適;如果將音樂各別拆開來聽,每首都是上上之選,也是吸引我想看電影的主因(在看電影前我就先做好功課把音樂聽好幾遍了XDD)。

  不論是高提耶的"Heart's a Mess"、佛蘿倫斯的"Over the Love"、甚至是Lana Del Rey的電影主打曲"Young and Beautiful",都是水準很高的曲子,尤其Over the Love似乎有作過功課,歌詞與意境甚至曲風都很契合大亨小傳。


  在電影中Young and Beautiful作為主打曲,經常以各種形式的演奏出現在電影裡,象徵男女主角之間的愛與憂。本來看完電影後,我一直覺得這首歌其實是在形容蓋茲比;無權無勢、年華老去的他是否能還能贏得黛西的愛?比起冷酷的黛西,這首歌聽來很像是更渴望愛的蓋茲比的主題曲。

  但在看過大亨小傳的寓意討論之後,我突然明白這首歌其實也很適合在「男人相互較勁爭權、將女人視為戰利品而非愛情的結果」中的黛西。以這個面向來看,小說真的是極細膩地傳達出男人之間微妙的較勁意識,這也因此讓我對小說的分數打得更高了。

  總之,音樂是非常推薦的,雖然電影在使用音樂上並不是用得很恰當,經常為了穿插的對白與場面切換而忽大忽小,甚至因此音樂被切成斷片般播放聽起來讓人很~不悅= =


【角色】


  李奧納多飾演的蓋茲比爭議還滿大的,有人說只有他演得最好、也有人說只有他演得最差。我個人則覺得「這是李奧納多近期最好的演出,但也只是他個人的最好」。
  我覺得導演選他很有趣,李奧納多完全沒有貴族的優雅氣質,只有一種粗獷的豪爽,當他笑起來時也不是高雅的微笑,而是燦爛的、陽光的。就某方面來講這的確很像書中的蓋茲比,再怎麼裝也裝不成真正貴族的蓋茲比。這時候就算尼克說「他有著和其他貴族不同的微笑」我也覺得可以理解了。

  但就另個角度來看,李奧也因此失去了魅力。或許是看他演過太多普通的片子,我對他的印象就只是個李奧納多,只是個有名的演員。雖然他在見到女主角前,用眼神的表演詮釋出蓋茲比的複雜情感(那是整部片下來他最讓人驚豔的地方),我卻沒辦法融入角色裡,滿腦子想的都還是李奧納多。

  我覺得他表現優秀的繼《血鑽石》後大概就是《全面啟動》了,偏偏這幾部片是重劇本,角色反而較沒那麼強調,尤其《全面啟動》中有魅力的角色太多,反而讓李奧納多顯得不利。至於神鬼交鋒我沒看過,同事說他演那部就很棒,是真的嗎閃靈大大XD?→為什麼要在這裡指名問人!


  女性角色方面我覺得都很優秀,光那份氣質就已經先贏一半了(糟糕,我竟然只講得出這句評語)!

  然後我超喜歡彼得帕克......不對,是陶比麥奎爾飾演的尼克!天生書生氣息的他演這個角色莫名契合,雖然私心期待他會突然脫下西裝露出蜘蛛裝,笑容也好優雅,形象讓我想到香港音樂劇《如果。愛》裡的池珍熙,剛好這種類型的角色是我的偏愛......

  最後他含淚吼記者滾離蓋茲比家的爆發真的演得好棒,讓我以後想多注意他了>////<



  另外湯姆真的是片中的靈魂,他從一開場就帶給人高傲、虛假又危險的氣息,他串連起每個角色,時而深情、時而淡薄、時而熱烈、時而虛偽;他的每次出場都能夠吸引人們的目光,而且總能成功地讓氣氛緊張,我覺得湯姆這個角色是本電影裡最成功的。意外地,只要有他出場的片段幾乎不會無聊。
  


【結語】



  我可以理解為何尼克形容蓋茲比是「世上最樂觀的男人」。在滿是心計、冷血無情的貴族世界中,只有蓋茲比是為了愛而爬到這個地步,花了大把金子只為了讓黛西回首,就算黛西是無情的人,他仍然認為自己與她還有一線緣份,不但堅信不移,還將此作為自己人生與未來的根基。

  雖然為了愛情,他也幹出不法的勾當圖利,但在尼克所認識的眾人裡頭只有蓋茲比是真心誠意地追求他的未來,只是傻得不擇手段。尼克原本將這句話作為諷刺,只是最後尼克寧可將這句話做為恭維。

  總體來說,本片稱不上是優秀的改編作,就連飽受爭議的《悲慘世界》在我心中都比這部優秀些,但以畫面、服飾衣著的華麗而言,他確實帶給觀眾一場飽滿的聲光饗宴。外在表現是足了,內心層面可能還得再加強些,才能觸動觀眾的心。

  如果喜歡這部電影的愛情場面的話,我覺得導演以前的《紅磨坊》表現還更優,畢竟這部作品實在不適合添加太多愛情元素。

  或許照某位鄉民的說法,「本電影不過是同情Gatsby悲慘遭遇的人改出來的愛情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