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9日 星期三

【無捏】哈比人:意外旅程(HFR 3D)觀後感




喔耶!由於我並不是魔戒迷,所以沒想到會這麼快去看,只是因為很好奇HFR3D到底精細到何種程度,甚至在看之前還查了一下評價,發現有好有壞,所以滿擔心的......



不過自己實際看過HFR之後的感覺是--超棒的!

雖然有幾個人都說大直美麗華的字幕聽說很小很糊、觀感很差,但好像IMAX廳才有這樣的問題,我去看HFR時是普通的廳,加上坐在最後一排,所以並不會有字幕與畫面嚴重格格不入的情況。

而且也有人說3D效果並沒有想像的好(聽說少年PI的效果更勝一籌,但我還沒看過),不過就我自己看的感覺,其實並沒有很差,甚至立體感非常明顯!有幾次偷偷拿下來看,畫面水準仍然非常高,從一開始的袋地洞就表現優異,景深層次鮮明,像一個真的房子擺在你面前。

有些場景比較看不出來有3D的感覺,但細節處都很精緻,完全沒有模糊的感覺。
好幾次我都沉浸在畫面裡,不小心漏看了字幕XDDD

如果有愛的人真的可以試試看HFR 3D,之前有勇者看了5種版本的哈比人,建議最好可先看3D或一般版,瞭解劇情後,再去HFR 3D純粹享受畫面美感。

(當然前提是你有先存夠哈比人基金。)


再來是劇情的部份,嗯,托爾金大人(?)的設定不用說,能稱之為奇幻最重要的經典小說不是沒有理由的。很多小地方都設定得十分仔細,重要的場景上也很有張力,配上電影畫面感覺更加鮮活了,喜愛奇幻氛圍的人絕對都能享受於電影中帶來的史詩感。

不過在節奏上幾乎與魔戒犯了相似的錯,導致節奏既不緊湊,甚至中間的片段有些乏味。感覺像是導演覺得每個片段都很讚所以全加了進去,魔戒迷可能會看得很開心,但整部片卻沒有考慮到連貫看下來的感受。

基本上就是「小高潮→平靜→小高潮→平靜」這樣的輪迴,雖然危機很多很刺激,但後頭應該最精彩的部份沒有發揮到最好,導致跟前幾次的劇情起伏差不多,結束之後也不過就只剩下「喔...結束了呢...」的失落餘味,比較沒那麼澎湃。

(然後結束時的鏡頭跟魔戒首部曲的結尾運鏡幾乎一樣,是故意的嗎?!)

設定的部份太久沒看魔戒很多都差點忘了,大體上都註解的恰到好處,就算沒看小說其實也不會影響觀感;除了某個石之巨人出現得很突兀,沒看過小說可能不能理解那是啥,除此之外我覺得都還可以接受:)

順帶一提,《哈比人》裡的艾隆王感覺開朗年輕得多,比《魔戒》裡的嚴肅表現多了幾分親切感,雨果威明真的超迷人的!我好喜歡雨果唷>/////<!

這次很多大咖也都回來演了,我們本來以為《魔戒》薩魯曼的演員(克里斯多夫.李)會拒演,結果片中還是出現了(據說克里斯多夫因為魔戒最終部薩魯曼死亡的片段全被刪掉,所以在首映會上拒絕出場表示抗議)。

喜愛《魔戒》電影的人看到這些演員回歸,真的就像看見老朋友回家一樣開心呢(笑)!



至於音樂的部份不用懷疑,還是一樣動人好聽啊!!!

很多場景都採用《魔戒》就有的主題旋律,例如夏爾、魔戒出現、瑞文戴爾......等等,我很喜歡《哈比人》繼續沿用相同的主題旋律放在電影中。應該說我覺得這樣做很好。

然而這次貫穿整部片的新主題旋律就是矮人的歌謠了--




在這裡附上歌詞與翻譯(原來源網址,轉載請附此網址):

譯者  alexroc (部份參考了朱學恒在聯經的翻譯版本)                         

Far over the misty mountains cold,
越過冰冷的山脈與迷霧,
To dungeons deep and caverns old.                    
直到地窖與古洞的深處。

The pines were roaring on the height,                
松樹在高處吼叫,
The winds were moaning in the night,                 
風兒在夜裡低嚎,
The fire was red, it flaming spread;                 
紅色的火焰,無情蔓延,
The trees like torches blazed with light.            
樹木像是火把般地燃燒。
The trees like torches blazed with light,with light.
像是火把般地燃燒,燃燒。

The mountain smoked beneath the moon;                
月光下山脈濃煙密布,
The dwarves, they heard the tramp of doom.           
矮人們聽見了毀滅的腳步。
They fled their hall to dying fall                 
他們逃出殿堂,但逃不出死亡。
Beneath his feet, beneath the moon.                  
在矮人的腳下,在月光之下。

The sword is sharp, the spear is long,               
利刃已成,長矛已鑄,
The dwarves no more shall suffer wrong.              
矮人們應當起身面對邪惡。
Far over the wood and mountain tall.                 
越過森林與高山,
Though wind may blow and rain may fall.              
盡管風吹和雨打。


矮人遠征隊大部份的場景都是以這段旋律加以改編的,這首歌謠有兩種版本,一種是傳統英式歌謠風、一種是融合了較現代的澎湃風格(主唱是neil finn,song of the lonely mountain),用來做為整部片的片尾曲。

這首歌其實在片中插入得很突兀(其實片中很多場景都切換得很突兀,這狀況比《魔戒》還要明顯),但不失為一首經典。
看來這次的原聲帶也很值得收藏呀>/////<~~
↑魔戒三部曲全買精裝+CD精裝的人...



總結來說,這部片到底好不好看?真的是因人而異。論特效、音樂、場景都是十分優秀的,可能最大的問題還是在於劇情的節奏與轉折上。看完之後,我覺得哈比人要拍成三部曲其實是可以理解的。他確實值得用這麼長的篇幅來敘述這個故事;但是否該每部三小時來敘述這劇情,我就有些疑惑了。

就我的感想是這部電影真的不用拍到三小時長,難道磚頭書就應該要配磚頭電影嗎(誤)......很多地方真的可以不用帶那麼多鏡頭,然後場景切換順暢一點,在觀感上應該會好很多吧。

我並不會特別期待後續(應該說看完之後的疲累感讓我很難勾起興奮),大家會想再看也只是因為「沒看過原著,所以想知道後面會怎樣」而已。與其期待畫面的精緻,我比較期待劇情上的完整表現。其實《魔戒》到《意外旅程》看下來,大概可以瞭解導演的片基本上就是這種走向了(也就是說劇情上的缺點可能還會持續出現),所以我也會抱著心理準備看下去。

後面兩集會不會像當初《魔戒》最終部播放時一樣的盛況呢?其實多少還是期待表現的~


對了,這對兄弟好迷人啊,根本不像我印象裡的矮人嘛(羞)↓


尤其是左邊那隻,我總覺得刻意帶特寫他的鏡頭其實不少,還是我太注意他的緣故呢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